今年出台居住证管理办法

发布日期:2013-05-07 来源: 海南日报
【字体: 打印
———九论学习贯彻习总书记视察海南重要讲话精神
  ■ 本报评论员

  干部作风,关系到一个地方的发展环境,关系到党和政府的形象。良好的作风,是事业顺利发展的重要保障。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海南期间,对干部作风建设作出了重要指示。他强调,作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和反复性,绝不能抓抓停停、刮一阵风,一定要持之以恒抓下去,踏石留印,抓铁有痕,以实际行动取信于民。总书记的话语重心长,为我们的党风政风建设指明了方向。我们要认真贯彻总书记的讲话精神,持之以恒地把干部作风建设抓好、抓实,为国际旅游岛建设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干部作风建设,是我们党和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近年来,按照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的决策部署,我省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强和改进省委常委会调查研究工作的意见》和“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二十项规定”等一系列制度和措施,在党员干部中大力开展整治“庸懒散奢贪”行动,大兴学习之风、调研之风、实干之风,有力促进了党员干部作风的转变。但是,我们也要看到,在一些地方和部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还不同程度地存在,服务意识不强、工作作风不实、办事效率不高以及吃拿卡要等问题还比较突出;仍然存在着在岗不在状态、出工不出力的“混事官”,不学无术、瞎指挥、乱作为的“糊涂官”,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老爷官”,以权谋私、贪赃枉法的“腐败官”……以上现象提醒我们,转变作风的任务依旧严峻,不可有丝毫的懈怠。我们必须按照总书记的要求,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进一步加强干部作风建设,切实树立起为人民服务的意识。

  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转变作风,就要推进党性教育,强化宗旨意识,引导党员干部真正把感情贴在民心民意上,把心思用在干事创业上,把工作落在求真务实上。作风问题,说到底是党性问题。各级领导干部要加强党性修养和作风养成,带头贯彻落实中央的“八项规定”和省委、省政府的“二十项规定”,不断增强自我约束的意识和能力,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大兴求真务实之风;要把学习当成一种习惯、把实干当成一种品格、把密切联系群众当成一种责任、把建设国际旅游岛当成一种使命,增加作风转变的主动性;要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形成表率和示范效应,以优良的作风树立为民实干、团结实干、创新实干的新形象。

  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转变作风,就要深入持久地抓好“庸懒散奢贪”整治,促进各级干部廉洁履职、实干担当。要解决一些干部“不想干、不实干、不敢干、不会干”的问题与一些单位领导“不敢担当、不会担当、不愿担当”的问题;要坚决抵制享乐主义与奢靡之风;整治要不讲情面,敢于碰硬,“老虎”、“苍蝇”一起打,不搞特殊化,不搞运动化,持之以恒把作风整治抓下去;要做到有问题能及时发现、发现问题能有效解决、已解决问题不再反弹,打造一支对党忠诚、勇于担当、体恤百姓、热爱海南、实绩突出、清廉从政的干部队伍。

  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转变作风,就要不断推进政府职能转变,精简、规范行政审批,推广阳光政务,推进依法行政,优化发展环境。要继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提高行政审批服务的效率和公开透明程度;要继续增强各级干部的法治意识、服务意识,严格依法行政,规范自由裁量权,积极主动服务,努力打造更依法、更高效、更优质的政务环境、发展环境。

  善始善终,善做善成。让我们牢记总书记的叮嘱,大力弘扬优良作风,坚决抵制不正之风,营造风清气正、廉洁施政的政治生态,以过硬的党风政风为海南发展保驾护航,树立起党和政府的良好形象。

附件:

电脑版|移动版

版权所有©海南省教育厅 主办:海南省教育厅办公室

办公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国兴大道海南省政府办公大楼四楼

邮政编码:570204琼ICP备05000041

公安机关备案号46010602000014网站标识码46000000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