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百年党史学习中筑牢信仰之基

发布日期:2021-05-22 来源: 海南省考试局
【字体: 打印

作者:杜明娥  赵光辉

“历史、现实、未来是相通的。历史是过去的现实,现实是未来的历史。”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并不是人们直接感知的、所接受的“定在”过去,而是一种始终处在形成中的过程,即中国共产党在时间中发展的存在整体。我们要在通晓百年党史中筑牢信仰之基,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唯有如此,才能作为一个“当代的历史同时代人”,以昂扬的姿态投入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习近平总书记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立足“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站在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时代高度,就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发表了高屋建瓴、视野宏大、思想深邃的重要讲话,就新时代学习党的历史、弘扬党的传统、开启新的征程、创造新的伟业作了新的部署,为我们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指明了学习方向、注入了前进动力、提供了根本遵循。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需要崇高理想信念的有力支撑才能取得胜利。党史,是筑牢信仰之基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营养剂。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全党同志要做到“学史增信”,也就是要在百年辉煌党史的学习中追溯信仰的源头、体悟信仰的感召、激发信仰的力量。“学史增信”就是“培元固本”,这个“元”和“本”就是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共产主义和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党和人民的忠诚。这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

在党史学习中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

回溯党的百年历史,或者放在中国近现代史的框架中回溯党的百年历史,我们能够深刻地理解到,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

“理论在一个国家实现的程度,总是决定于理论满足这个国家的需要的程度。”鸦片战争以来,中华民族面临的首要任务就是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当中国的农民阶级、地主阶级洋务派、资产阶级维新派和资产阶级革命派均以失败告终之时,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中国共产党本身就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传播的产物和结果,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具体实践相结合,又在不断地书写马克思主义的新境界、新水平和新历史。这不仅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力求成为现实”的过程,更是“现实力求趋向思想”的历史。

“理论一经掌握群众,也会变成物质力量”。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在马克思主义和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的指导下,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了新中国,让中华民族从屈辱中“站起来”;完成了社会主义改造,建立了社会主义制度,中国人民真正成为自己的主人;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成功地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进新时代,迎来了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纵观百年党史,马克思主义和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可以说是用无数先烈之鲜血和中国历史性实践“来打图章担保的真理”。这就是理论“解释世界”的真理力量,这就是理论“改变世界”的实践力量,这就是马克思主义信仰的力量。在当代中国,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坚持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因此,要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就要学通、弄懂、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在党史学习中坚定对共产主义和社会主义的信念

学习党史就是要建立百年历史整体进程的通史性概观。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为实现共产主义奋斗的百年历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之所以叫共产党,就是因为从成立之日起我们党就把共产主义确立为远大理想。”100年前,一群胸怀救国济民远大志向、接受马克思主义先进理念的年轻人从上海兴业路到嘉兴南湖红船,建立了中国共产党。在党的纲领中,为共产主义、社会主义而奋斗毅然决然地被确立下来,成为我们党初心的深刻诠释。中国共产党的成立,特别是共产主义作为最终奋斗目标的确立,给中国社会带来了开天辟地的变化。

诗人海涅说:“每个时代都有它的重大课题,解决了它就把人类社会向前推进一步”。共产主义和社会主义作为党的奋斗目标始终不变,成为引领我们前行的路标。共产主义奋斗目标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的不同阶段,呈现为不同的时代内容。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表现为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涌现出了一批为了真诚信仰和理想信念视死如归、大义凛然的革命烈士;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表现为尽快实现新中国从一穷二白到繁荣发展的重大转变,涌现出了一批积极投身新中国建设的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改革开放新时期,表现为在改革开放中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涌现出了一批忘我奉献、敢闯敢干的先进模范。站在建党百年的新起点上,我们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而奋斗,则呈现为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一百年来,我们党之所以能够筚路蓝缕奠基立业,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创造辉煌开创未来,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应对风险、化险为夷、经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奋起,归根到底是因为我们党有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社会主义信念。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就要坚定共产主义和社会主义信念,就要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把理想信念转化为实践力量,转化为斗争能力,不断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实践推向前进。

在党史学习中坚定对党和人民的忠诚

存在和真理的问题,需要在一个历史性的视野中得到理解和解答。在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视野中,我们深刻发现我们党能够成为百年大党、创造世纪伟业的关键,是旗帜鲜明讲政治、保证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我们深刻发现我们党能够成为百年大党、创造世纪伟业的另一个原因,是我们党始终坚持初心不改,始终同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

恩格斯曾说过,能最清楚地说明需要权威,要算在汪洋大海上航行的船了。那里,在危急关头,大家的生命能否得救,就要看所有的人能否立即绝对服从一个人的意志。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已经证明,如果没有党的团结和领导,就没有中国革命的胜利,就没有新中国,就不可能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因此,我们要从党史学习中汲取正反两方面历史经验,坚定不移向党中央看齐,坚定不移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党史学习中,不断提升自己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做一名合格党员,始终保持对党忠诚。在当代中国,对党忠诚,就是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人民群众不仅是历史的“剧作者”,还是历史的“剧中人”。中国共产党与中国人民是休戚与共的关系,没有中国人民就没有中国共产党,没有中国共产党也就没有今天的中国人民。因此,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陈毅说“淮海战役的胜利是人民群众用小推车推出来的。”习近平总书记认为“渡江战役的胜利是靠老百姓用小船划出来的。”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已经证明,中国革命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的革命,社会主义建设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的建设,社会主义改革是中国共产领导下的人民的改革。因此,我们在党史学习中要坚定对人民的忠诚,把人民放在心中的最高位置,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现实、未来是相通的。历史是过去的现实,现实是未来的历史。”这就意味着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并不是人们直接感知的、所接受的“定在”过去,而是一种始终处在形成中的过程,即中国共产党在时间中发展的存在整体。因此,我们要在通晓百年党史中筑牢信仰之基,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唯有如此,才能作为一个“当代的历史同时代人”,以昂扬的姿态投入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附件:

电脑版|移动版

版权所有©海南省教育厅 主办:海南省教育厅办公室

办公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国兴大道海南省政府办公大楼四楼

邮政编码:570204琼ICP备05000041

公安机关备案号46010602000014网站标识码46000000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