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在省考试局引起热烈反响

发布日期:2022-10-28 来源: 海南省考试局
【字体: 打印

省教育厅党委委员、省考试局党组书记、局长杜明娥:

10月16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这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

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重要报告,全景展示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深刻阐释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创造,全面擘画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宏伟蓝图,系统阐明了一系列新思路、新战略、新举措。报告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凝聚人心、催人奋进,是一部指引新时代方向的伟大政治宣言,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光辉的纲领性文献。

最坚实的根基在于人民,最伟大的成就属于人民,最深厚的力量源于人民。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 一个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政党,一个“让人民群众奔着更好的日子去”的政党,一个“始终同人民站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的政党,一个“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的政党,必能始终赢得民心、赢得未来。

我们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一是坚持踔厉奋发勇毅前行。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报告精神,坚持把学习报告精神与做好考试招生工作结合起来,加强对全省考试招生改革发展的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自觉在学思践悟、融会贯通、学以致用上下功夫。二是坚持人民至上,站稳人民立场。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守“为党育人、为国选才”的初心使命,心怀考试招生公平公正这一“考之大者”,为海南自贸港建设选拔合格人才。三是坚持问题导向,胸怀天下。要以服务考生为本把为考生实现美好的升学梦作为我们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持续改进工作作风,用心用情用力服务广大考生,聚焦解决好考生最关心、家长最关切、社会最关注的考试招生领域的突出问题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考试招生事业

从执政全国的赶考,到建成强国的赶考,再到民族复兴的赶考,“答卷”的中国共产党人,一棒接一棒,永远在路上。作为新时代的中国共产党人,我们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接过历史的接力棒,以昂扬的“赶考”激情和姿态,踏上新的赶考之路,矢志不渝、笃行不怠,在海南自贸港建设中,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考出好成绩,展现新作为,建功新时代,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优异的答卷!

省考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林演:

的二十大,是国际形势复杂多变历史关键时刻,中国共产党召开的继往开来安邦定国的会议系统总结了中国共产党十八大以来尤其是近五年来,推动中国实现伟大变革取得的光辉成就,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新境界,明确了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为未来中国谋划了光明的远景,体现了大党、大国、大目标、大战略和大情怀鲜明特

几千年中国的历史朝代更替、百年中国的历史经验和教训越来证明:一是只有中国共产党堪当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领路人。中国文化、国情和发展,都离不开一个强大的、集中的、严谨政党来引领,西方的政治体制并不适合中国;二是只有共产主义,才是人类的最高理想西方普世价值实际上是一种裹着民主自由外衣的资本和军事霸权主义,是以炮火和掠夺为形式的价值强输;三是只有人民,才是党和国家努力奋斗的根本核心。人民是江山,江山即人民,人民服务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国家发展的永远宗旨。

习总书记的报告中特别提到了科教兴国战略考试招生部门应该深入贯彻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在人才培养、人才选拔、人才评价和人才引领等多方面体现更高的历史担当,尤其是面对国家人才迫切需求和自贸港人才紧缺的新形势考试招生部门在确保考试招生工作公平公正、科学规范的基础上,全面系统规划考试招生工作体制改革、体系优化机制完善和风险防范,构建新时代的考试招生工作管理体制和组织体系,创可复制的改革发展经验,促进科教兴国发展战略,自贸港建设提供人才保障

省考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曾令富:

党的二十大,是在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

十九大以来的五年,党团结带领人民有效应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和接踵而来的巨大风险挑战,以奋发有为的精神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推向前进,取得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具有里程碑意义。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前进动力更加强大、奋斗精神更加昂扬、必胜信念更加坚定。

新时代新征程,指明了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间的宏伟蓝图,提出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我们深受鼓舞,催人奋进。

在新征程上,我们将勇担新使命,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考之大者、以生为本,以高质量党建引领贯穿为党育人、为国选才的全过程,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持续推进我省考试招生制度创新、探索智慧考试、提升服务水平,为发展素质教育、促进教育公平,为办好人民满意的考试招生事业贡献力量。

省考试局二级巡视员陈健阳:

习近平总书记报告让人备受鼓舞倍感振奋。报告中强“我们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发展素质教育,促进教育公平”。考试肩负着“为党育人、为国选才”的重任,作为考试招生战线中的一,我见证了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稳步推进、成效显著的海南省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我将认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守正创新,勇毅前行,提高自己的政治素养和思想理论水平,更好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重要职责,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坚持“科学、公平、规范、有序”的原则,从严从紧从细从做好考试招生各项工作,坚持以“科学选才、促进公平”为目标,进一步深化服务考生的各项举措,继续开展阳光招生,全面细致做好考试命题、报名、考试、评卷、录取等各个环节工作,使考试招生工作的公平、公正,为海南考试招生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省考试局办公室负责人关键:

10月16日,举国关注、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北京胜利召开。十年跨越,彪炳史册。总书记的报告总览全局、高屋建瓴、内容丰富、论述精辟,深刻总结了党的十九大以来五年间的工作成就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报告着眼于大局、着眼于人民,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和为民情怀,整篇报告激励人心,催人奋进!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感到特别的骄傲和自豪!

报告明确提出“我们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为今后的教育工作指明了方向。为党选才,为国选才正是考试招生工作者的使命与初心,我将责无旁贷、勇毅前行!当今,我国正从教育大国向教育强国迈进,优先发展教育,提高教育质量,纵深推进教育改革,新时代赋予中国教育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同时也赋予新挑战,我将站在新的起点,充分发挥局办公室“枢纽、参谋、助手、窗口”的作用,以实际行动践行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以工作实际书写践行二十大精神的生动篇章!

省考试局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机关纪委书记王国祥:

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开幕。大会鼓舞人心,报告催人奋进。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强调:全党必须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作为一名党务工作者,接下来我们将根据中央、省委的统一部署和局党组的具体要求,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结合正在开展的能力提升建设年暨“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扎实做好机关党建工作,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基层党组织走深走实、见行见效。

省考试局普招处负责人吴增:

10月16日上午,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二十大报告后,心情十分激动,倍受鼓舞。作为考试招生战线的一员,我深刻感受到了这十年来考试招生事业发生的变化。十年来,全国共有五批29个省(市)实施了高考综合改革,其中14个省(市)高考综合改革已平稳落地,各地实施了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的考试招生模式,中国特色现代教育的考试招生制度更加完善。海南是第二批高考综合改革试点省份,2020年改革落地以来,考生填报志愿更加精准,录取满足率和满意度更高,考生的获得感更有保障。下一步,我将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牢记初心使命,在局领导的带领下,继续深化招生考试改革,扎扎实实、认认真真做好我省考试招生的各项工作,办好人民满意的招生考试事业。

省考试局成招处处长黄宏春:

10月16日上午,收看了党的二十大开幕式,认真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报告高屋建瓴、统揽全局、思想深邃、内涵丰富,纵贯“两个五年”、衔接“两个百年”、统筹“两个大局”,科学谋划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提出一系列新思路、新战略、新举措,是一篇鼓舞人心、催人奋进的纲领性文献。接下来,我们一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报告指出,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发展素质教育,促进教育公平。要立足本职工作,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全力以赴完成各项招生考试任务,以实干实绩实效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我省考试招生事业高质量发展。二要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坚定和执着。报告强调,全党必须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作为一名党员干部,要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带头廉洁自律,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努力办好群众关切的事、事关发展重点的事,推动形成干事创业的好作风好风气。

省考试局自考办主任陈小莉:

10月16日上午10时,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的报告。

习近总书记特别,坚为中心展教,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发展素质教育,促进教育公平,统教育、高等教育、继续教育协同创新,推职普融通合、科教融汇化职业教育类定位。建设全民终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国。

习近平总书记调,广大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敢担当、能吃、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年在全建设社会主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聆听了习近总书的报告,令人深受鼓舞,深感自豪。作为考试招生工作者,在本职工作位上、在提高考试服务的质量上,多想办法多思考,为党、为国家、为人民、为海南自贸港的建设培养更多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专业人才。

省考试局学考处处长王骥:

金秋十月,党的二十大在京盛大召开,通过观看二十大的开幕式,特别是习总书记的工作报告,使本人进一步了解了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今后党的中心任务,坚定了信心,明确方向和发展目标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出一系列重大战略举措,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

感受成就,吸取力量,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作为一名考试招生部门的党员干部,我始终把讲政治,拥护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放在首位,全面加强自身素质建设,积极推进各项考试改一要加学习,提升本领。要不断地学习,不断地更新和充实、构建业务知识,迅速适应新时代考试工作的需要;二要关心考,热情服务。考试工作牵动千家万户的心弦,关系到群众的切身利益,多站在考的角度考虑问题、解决问题,为海南考试招生事业的改发展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三要爱岗敬业,恪尽职守。要热情为考排忧解难,发扬细致、精致、极致的工作作风,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从日常的一件件事情做起,为人民谋幸福、为国家谋发展,不辜负自己的一片赤诚之心。

省考试局社考处处长严川耘:

10月16日上午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这次大会科学谋划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从1921年的开天辟地,到今天的改革开放,一代一代的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追求真理,实事求是,总结历史经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联系到我们的工作,今天的考试工作也是在总结历次考试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做好了考试的保密、疫情防控及考务工作。这次,自考、成考和教师资格考试,局领导在总结公务员录用考试经验的基础上,要求给每个考点的考场配备手机挂袋,既给考生放置手机提供了方便,同时也能根据手机挂袋上手机数的存放情况,督促、提醒尚未存放手机的考生主动存放手机,把手机作弊杜绝在萌芽状态,防患于未然。

省考试局中招处处长刘丹:

10月16日上午10点,怀着十分激动的心情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开幕式上所作的报告,深感振奋,备受鼓舞。报告回顾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并指出:从现在起,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报告提出了一系列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战略,并专门把“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作为一部分予以强调,其中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部署为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

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和党员领导干部,二十大的胜利召开吹响了新的奋斗征程的号角。今后一个时期,自己将努力做到:一是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会议精神,结合本职工作,不断加强理论素养和实践能力,使中考改革更好地为促进教育公平、提高教育质量服务。二是秉承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目标,以考生为本,不断转变工作作风,增强服务考生的意识和本领,多渠道、多方式开展好服务工作。三是以贯彻落实二十大精神为纽带,凝聚团结奋进的力量,积极推动所在处室、党支部的队伍建设,打造学习型、实干型团队。

省考试局信息管理处处长李俊青:

二十大是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阐释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理论和实践,深刻阐明了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政方针和行动纲领。科学谋划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国家发展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谋划了复兴伟业、擘画了强国蓝图。

作为考试招生工作者,我们将坚定不移维护党中央的统一领导,在思想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我们将以高度的历史自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好为党育人、为国选才的工作任务。立足本职,做好教育考试信息化保障支撑,推进教育考试的数字化转型,增强维护网络安全的能力,提高技术保障治理水平,迎接教育考试新的挑战,应对新的风险和问题,守住安全底线,在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舞台上,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海南省教育考试命题和评价中心主任马向阳: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内涵丰富,意义重大,既准确评价了历史成就,又深刻分析了现实问题,为我们明确了奋斗目标,提出了实现现代化的路径,对于进一步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奋斗,汇聚海内外中华儿女智慧力量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再次作出了动员和部署,开启了新的篇章。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聆听之后,精神振奋,倍受鼓舞。未来几年是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关键时期,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倾尽心血和教育智慧,发挥教育考试命题和评价的导向作用,落实“双新”,助推“双减”,发展素质教育,促进教育公平,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贡献力量。

附件:

电脑版|移动版

版权所有©海南省教育厅 主办:海南省教育厅办公室

办公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国兴大道海南省政府办公大楼四楼

邮政编码:570204琼ICP备05000041

公安机关备案号46010602000014网站标识码46000000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