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考试局召开党组扩大会议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海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日期:2022-04-18 来源: 省考试局
【字体: 打印

省教育厅党委委员,省考试局党组书记、局长杜明娥讲话

议现场


4月16日上午,省考试局召开党组扩大会议,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海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省委常委扩大会议、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省教育厅党委的贯彻部署要求,对考试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了部署安排。

会议强调,要充分认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海南的重大意义,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团结奋斗、攻坚克难,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考试招生事业,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贡献力量。

省教育厅党委委员,省考试局党组书记、局长杜明娥主持会议并讲话,提出五点要求:一是深刻学习领会讲话精神。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海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今后一段时间的一项最重要政治任务,按照省委、省政府、省教育厅党委的部署要求,学深悟透,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二是坚持党对考试招生工作的全面领导,确保考试招生领域风清气正。三是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推动考试招生工作高质量发展。四是团结奋斗,攻坚克难,用心用情用力办好人民满意的考试招生事业。五是坚持为党育人、为国选材的使命要求,深刻领会“国之大者”,以优异成绩为自贸港建设贡献力量。

省考试局班子成员、机关各处室主要负责人、下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在会上分别作了学习交流发言。

〖学习交流发言摘登〗

省教育厅党委委员、省考试局党组书记、局长杜明娥表示,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海南的新“4·13”重要讲话,赋予了海南新的重要使命,进一步提升了海南自贸港的发展定位,为高质量高标准建设海南自贸港指明了前进方向。要实现新的更高的奋斗目标,需要做好长期奋斗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也需要更有担当、更加智慧、更加蹄疾步稳。省考试局将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海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考试招生系统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深刻领会讲话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核心要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结合考试招生工作实际,一要提高站位,坚持党对考试招生工作的全面领导;二要稳中求进,推进考试招生工作高质量发展;三要细致周到,用心用情用力做好考试招生服务工作。要始终坚守“为党育人、为国选才”的初心使命,秉承考试招生公平公正这一“考之大者”,以服务考生为本,确保各项考试招生安全平稳、公平公正,助力万千学子圆梦,为海南自贸港建设选拔合格人才,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考试招生事业,在新的赶考之路上交出一份优异的答卷,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八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省考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林演表示,通过对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海南重要讲话的学习,个人有四点感悟:一、自信是自贸港建设的基石。自信来源于总书记的雄韬伟略,来源于国家优越的制度机制力量,来源于海南人民的勤劳善良。只有自信方能战胜自贸港建设过程中的一切困难挑战。二、创新是自贸港建设的灵魂。在世界自贸港模式基本固化,政策优势逐步淡化,世界政治格局发生根本性变化的形势下,如何结合海南实际敢闯敢试出一条具有海南特色比较优势的自贸新路子,是成败的关键。三、务实是自贸港建设的保证。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指示精神落到实处,化作行动,切实落实容错机制,激励干部担当作为,鼓励人民群众干事创业,全身心投入到自贸港建设中去。四、发展是自贸港建设的纲领。既要比学赶超,又要注重质量内涵,更要系统防范风险。在各类考试存在归口趋势、国际教育创新岛建设不断深入,涉外及各类考试需求日益扩大的情况下,探索如何实现考试机构综合化、一体化、科学化整合发展,在未来自贸港对人才的培养、考核、评价、选拔、引进、决策和参谋各方面发挥核心作用,构建自贸港独特的考试工作体系,很有探索意义。

省考试局二级巡视员陈健阳表示,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海南的重要讲话、收听观看有关新闻报道,个人深切感受到了总书记对海南的深情厚爱。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海南自贸港建设更好地服务国家战略指明了方向,也为海南自贸港建设注入了新的内涵,为广大干部干事创业注入了强大的精神动力。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为指引,立足岗位实际,发挥积极作用,深入推进海南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持续优化考试招生信息化管理,服务好海南自贸港建设大局,为海南考试招生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省考试局办公室(机关党委)主任陈敦忠表示,在全岛封关运作准备工作加快推进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海南考察指导并发表重要讲话,赋予海南新的使命,提出更高要求,进一步凸显了海南在全国改革开放大局中的地位和作用,是对海南自贸港建设的鼓励和鞭策。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最重要的是结合工作实际抓好落实。作为一名考试招生干部,就是要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结合能力提升建设年,努力成为高素质专业化干部,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的价值理念,坚决把局党组的决策部署落地落实落细,做好各项考试招生工作的服务保障,做好疫情防控,确保考试招生工作平稳顺利,办人民满意的招生考试工作。

省考试局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机关纪委书记王国祥表示,在海南自贸港全岛封关准备工作全面启动的关键时刻,习总书记到海南考察调研,赋予了海南新的历史使命,令人备受鼓舞、倍感振奋、倍增干劲。习总书记强调,要坚持严的主基调,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推进党的各方面建设。作为一名党务工作者,要提高政治站位,立足本职工作,深入学习贯彻习总书记考察海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党建创新引领工作创优,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扎实开展“能力提升建设年”活动,持续推进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强化对考试招生工作的监督,促进机关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助力清廉自贸港建设。

省考试局普招处处长曾令富表示,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海南时的重要讲话,令人倍感振奋、深受鼓舞、倍增干劲,作为新时代的自贸港人深感自豪和幸福!我将认真学习领会贯彻习总书记考察海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讲话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及赋予海南新的重要使命。我们将坚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主动作为,持续推进高考综合改革,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流程再造,积极探索国际教育创新岛中外合作办学机构招生方式,为考试招生事业发展提供海南方案。坚持统筹推动招生考试改革与风险防控部署,统筹做好各类考试招生组考安全和疫情防控,加强部门联动,提升科技保障,坚决守住考试招生安全公平的风险底线。坚持以考生为本的服务宗旨,增强服务意识,夯实考试招生服务基础,提升服务水平,为更好引领基础教育发展、服务考生升学深造、服务高校选才做出积极贡献。

省考试局成招处处长黄宏春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让我们深受鼓舞,作为一名教育考试工作者,倍感责任重大。我将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和坚定,在疫情防控常态下的各项考试路上笃定前行,用心用情、用实际行动践行全心全意为考生服务,不断适应新形势、新发展对成人高考、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工作的新要求,紧密结合“能力提升建设年”暨深化拓展“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以强有力的工作举措,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局党组的决策部署。

省考试局学考处处长严川耘表示,习总书记从4月10日至13日整整四天对海南考察,说明习总书记对海南自贸港建设四年来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特别是在三亚等地前一阵还有散发疫情的情况下,仍然没有改变既定行程,表明中央对海南疫情防控等工作的高度信任,表明中央坚定不移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决心和信心。当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仍然十分严重,面对疫情防控的复杂性、长期性和艰巨性,面对复杂的国际疫情形势,我们要坚持底线思维,做好长时间应对外部境疫情变化的思想准备,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珍惜来之不易的防控成绩,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抓紧抓实抓细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落实到工作上,4月9日的语数英三个科目的合格性考试和4月15日体育与健康、音乐、美术三个科目的考试都因我省局部疫情,部分学校还没有开学,学生没有回校延期开考;我们综合研判疫情,在调查研究、征求意见基础上决定推迟到5月6日和8日举行。考务上我们要求进场参考考生要进行六项的检查:查身份证、准考证、测体温,查健康码绿码、行程绿码和48小时的1次核酸阴性证明,绝不能因我们工作不细、不严、流程不清等造成考试疫情的发生,严格按照习总书记的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宗旨做好考试考务工作,为海南自贸港建设添砖加瓦。

省考试局自考办负责人陈小莉表示,习总书记在海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令人振奋,我深受鼓舞。我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以后,还要继续奔向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习总书记要求我们牢记党的根本宗旨,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把所有精力都用在让老百姓过好日子上。我们生活在当下深感幸福,但也深深感觉到责任更大,重任在身。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的同时也对高等教育、继续教育有了新的要求。我们将坚决按照习总书记的要求,坚持党的领导,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结合我省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工作,我们当主动谋划,抓好落实,把工作做实做细做稳。不断完善我省高等教育自学考试管理模式,加快推进我省高等教育自学考试信息化、科学化、现代化建设。探索推进依托主考院校优化助学服务学习形式。不断动态调整我省高等教育自学考试专业建设,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为海南自贸港建设做好服务。

省考试局信息管理处处长李俊青表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坚定了我们建设好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信心和决心。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将进一步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解放思想,拓宽视野,跳出海南看国家战略。我们将进一步加快推进考试信息化治理体系和能力建设。推进海南省国家教育考试综合管理平台的应用,补短板,强弱项。不断提升教育考试综合治理能力,充分发挥国家教育考试综合管理平台作用。确保各项考试数据流转安全正常有序,考试过程全方位可控,全面提升教育考试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加快推进考试招生数字化转型工作,推进大数据应用,推进面向群众的考试服务一体化办理,实现网上办、掌上办、零跑动。推进各项考试业务系统安全可靠移植和升级。坚守为党育人为国选才的初心使命,埋头苦干,久久为功,确保各项考试招生工作技术保障平稳顺利。

海南省教育考试命题和评价中心主任马向阳表示,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海南时的重要讲话,立意高远,思想深刻,内涵丰富,赋予海南新的使命,提出更高要求,振奋人心,备受鼓舞。我们一定要深刻领会,学深悟透,并与命题和评价中心的工作实际结合起来,切实抓好贯彻落实: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开展调研,准确把控全省“双新”和“双减”背景下基础教育的学情和教情,为提升高考和中考命题质量,奠定坚实的基础,提供科学翔实的依据。二是要严格管理,精心组织,依据“课标”,重点做好2022年高考和中考命题工作,切实把好政审关和导向关,努力做到“零失密,零差错,零质疑”。三是要着力培养一支政治思想好、学术水平高、命题能力强、工作作风硬的命题队伍,特别是学科秘书队伍,为自贸港建设选拔人才和办好人民满意的优质教育,做出应有的贡献。





附件:

电脑版|移动版

版权所有©海南省教育厅 主办:海南省教育厅办公室

办公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国兴大道海南省政府办公大楼四楼

邮政编码:570204琼ICP备05000041

公安机关备案号46010602000014网站标识码46000000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