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海南省考试局党组关于巡视整改工作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19-08-02 来源: 海南省考试局
【字体: 打印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8年10月至12月,省委第一巡视组对省考试局党组进行了巡视。2019年2月25日,省委第一巡视组向省考试局党组反馈了巡视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抓紧抓实巡视整改各项工作

省委第一巡视组指出的我局党组在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客观中肯、切中要害,符合我局实际。提出的意见建议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和建设性,完全符合省委巡视精神和我局工作实际,我局党组对此诚恳接受、照单全收,以对党忠诚的态度,坚决做好巡视的“后半篇文章”,全力以赴抓好整改事项的落实。

(一)加强组织领导,坚决担负起巡视整改的政治责任。2019年2月25日上午省委巡视反馈后,当天下午,我局党组第一时间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整改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刘赐贵书记在“五人小组”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省教育厅党委书记彭金辉同志、省委巡视办李萍主任的有关巡视整改讲话精神,成立了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研究部署巡视整改工作。

(二)研究制订整改方案,建立整改清单台账。巡视意见反馈后,我局党组迅速行动,认真对照巡视组反馈意见提出的突出问题和整改意见,准确把握政治巡视基本要求,制定了《关于落实省委第一巡视组反馈意见的整改工作方案》和《落实省委第一巡视组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台账》,建立了问题清单、任务清单、措施清单、责任清单,将整改任务细化分解为3个方面问题、40项任务、93条措施,确保反馈意见全覆盖、零遗漏,并逐项明确主责领导、主责处室(单位)、措施清单、整改目标、完成时限,形成整改时间表、路线图,确保整改工作可检查、可评估。

(三)层层强化压实责任,狠抓整改任务落实。将整改任务细化到岗位、落实到个人,局党组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对整改工作负总责,局党组成员对分管领域的整改工作负责,全局各处室及《考试报》社主动认领问题,层层压实责任,实现了总动员、全参与。同时,考虑到某些整改任务需要多个处室、单位的配合与联动,全局各处室和《考试报》社有限公司分别作为牵头单位,分别负责某类问题的整改,加强协调,形成工作合力。按照省委第一巡视组的要求,2019年4月25日之前两个月的集中整改期内,有条件解决的问题,我局立整立改,快速整改到位;对短期内不能完全解决的问题,制定了单项整改计划,按时推进整改。集中整改期间,局党组每周一上午召开巡视整改例会,听取整改进展情况汇报,及时召开党组专题会研究整改工作,督促整改任务的落实。省委巡视办、省纪委派驻省教育厅纪检组、省委组织部干部监督处等单位(部门),认真指导我局巡视整改工作,多次提出指导意见建议,有力推动了整改工作。

(四)举一反三、标本兼治,持续加强制度建设。全面启动制度建设的“废改立”工作,将2019年确立为考试局的制度建设年,目前已出台和修订内部管理制度32项。对工勤人员超编、长期借用人员等突出问题,专题研究、专项整改,并着手构建长效机制和巩固整改成效,切实从根源上堵塞漏洞,确保问题不反弹、不复发。

二、整改措施及整改成效

(一)党的领导弱化方面

1.学习中央重要文件精神走过场,政治理论学习有“落差”的问题。一是制定了《考试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考试局2019年度党员干部培训学习计划》。二是印发了《关于开展“学讲话、谈体会、抓落实”再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精神活动的通知》,4月12日下午召开了“学讲话、谈体会、抓落实”学习研讨会。三是认真总结制度创新成果案例,围绕学习贯彻习总书记“4˙13”重要讲话精神,找准考试招生工作的结合点。四是机关党委对各支部第一季度学习情况进行了检查考核,采取多种方式加强对学习成果的检查督办,杜绝学用“两张皮”的现象。

2.命题中心规划建设效率低下的问题。2019年3月,我局与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进行了沟通,海口市规划局已将该项目列为海口江东新区规划“一事一议”事项。目前,按照省领导的指示精神,我局将创新工作思路,将对该项目进行重新选址、建设。

3.决策与实际相脱节的问题。一是强化会前调研,建立党组会前专题会议机制,细化重要事项的分析论证环节,为科学决策打好基础;二是修订或制定了《中共海南省考试局党组工作规程》《海南省考试局局务会议工作规程》《海南省考试局因私出国(境)管理暂行办法》等多项管理制度,制定了考试局领导班子年度调研计划;三是根据全省现有考点及考生情况,印发了《关于加强统筹管理各类统一考试考点的通知》;四是印发了《考试风险排查工作办法》《海南省普通高考分数公布及分数线划定程序》;五是局领导班子积极到各考点调研,帮助考点解决实际问题。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班子成员先后到琼海、万宁、陵水、琼中等市县开展了蹲点调研,帮助考点解决实际问题。

4.考试招生队伍专业化建设未达标准的问题。一是2019年3月26日,组织召开了考试招生机构改革调研会,形成了《全省考试招生机构及队伍建设调研报告》。二是以制度建设规范队伍建设,形成了《关于加强全省考试招生机构及队伍建设的指导性意见》《海南省考试局各类考试巡视员选聘管理办法》等制度文件。三是进一步加强调研,班子成员带队到琼海、万宁等市县开展了考试招生机构及队伍建设专项调研。

5.命题、监考、阅卷教师选聘难的问题。一是已完成了监考员管理办法的修订工作,印发了《海南省教育考试监考员选聘管理办法》。二是推动实施了普通高考阅卷人员工作量与单位绩效、培训课时等考核指标挂钩。三是提高了命题、阅卷教师的劳务费发放标准,提高了命题、阅卷教师的积极性,2019年高考、会考、学业水平考试等相关工作人员的积极性进一步提高,“选聘难”的问题得到缓解。四是加强与省内各高校的沟通,2019年高考评卷教师中,高校教师占比比2018年提高了9.5%。

6.学科秘书队伍建设乏力的问题。一是争取省编委办的支持,批复设立了海南省教育考试命题和评价中心,增加了18个人员编制,推进了我省命题人员队伍建设。二是结合机构改革,提前研究谋划学科秘书和考试评价专业人员的招考及选聘方案。

7.考务监管存在盲点的问题。一是出台了《考试风险排查工作办法》,特别是针对6月份相继开考的普通高考、中考、会考、公务员考试、学业水平合格考试等各类考试的考试安全风险,构建了全过程、全链条的安全风险排查与防控机制,特别强化了考试命题、制卷、运送、保管、分发、施考、评卷等关键环节的管理,结合2019年高考等各类考试的试卷印制实际,每个环节都制定了风险排查方案,确保了试卷印制安全、运送安全、保管安全,考试组织万无一失。二是组织修订完善了各类考试考务培训实施细则。三是各项考试考前,强化监考员的考务培训,督促和指导各考点、学校认真开展诚信考试宣传教育。四是强化对考生的诚信教育,指导各考点考前加强对考生的诚信教育,考生考前均需签订《诚信考试承诺书》;自学考试实行了纸质承诺和人脸识别承诺相结合的措施;对高考考场视频监控录像进行了回放,严格排查考试违规行为。五是坚持诚信教育与技术手段相结合,充分利用标准化考场优势,落实人防和技防管理措施,加强对考生入场安检。六是制定并提请省教育厅审议了《海南省关于加强和完善高校考试招生监督工作的实施意见》。

8.党务政务工作重视安排部署不重视跟踪落实,存在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以讲话落实讲话的现象的问题。一是严格会议、发文管理,力戒形式主义。严格控制会议和文件数量,印发了《海南省考试局关于加强会议计划管理和公文审核管理制度的通知》,文件、会议管控效果明显。二是2019年2月20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学习了《省政府提高政府执行力十五条措施》。三是办公室指定专人负责督查督办工作,推进各项工作落实,加快推进机关作风转变。特别是从5月份下旬考试,我省高考、中考、会考、学考、公务员考试、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等多项考试接续实施,全体干部职工全员投入工作,加班加点、任劳任怨,机关作风进一步好转。

9.新闻发布内容单一,主动作为不够的问题。一是成立了新闻发言工作小组。二是制定印发了《海南省考试局新闻发布制度》。三是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成立了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考试局意识形态工作清单。四是围绕高考工作,坚持“为民”“务实”的原则,进一步丰富新闻发言的内容和形式,相继通过视频发布、开机说高考、填报志愿辅导讲座、向媒体提供新闻稿件、整合考试局网站内容,加强公众号信息推送等方式,加强考试招生政策的宣传,服务广大考生。

10.班子成员基层调研重形式、轻成果的问题。一是制定了局领导班子年度调研计划,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局领导已分别赴琼海、万宁、陵水、琼中等市县开展了调研。二是改变到考点调研的方式,除常规的考试巡视外,加强与考点主考、考务负责人的座谈、交流,帮考点解决实际问题,同时注重调研成果的形成与运用,彻底改变调研重形式、轻结果的问题。三是增强工作实效,局办公室、机关党委定期对调研情况进行督查督办。

11.服务基础教育的意识不够强的问题。一是完成了对全省的考生类别、考试科目,考生民族等信息的分类、整理和统计分析工作。二是组织编印了《高考分析报告和高考大数据统计表》,优化了相关数据,并已印发给各市县、高中学校,提高考试评价工作质量,服务我省基础教育。

12.工勤人员超编未能标本兼治,又衍生出“以工代干”的问题。一是2019年3月13日,我局与省编办沟通,争取省编办的支持,统筹解决我局目前考试业务与人员力量不匹配的问题。二是三年内通过退休减员消化3人,其余2人争取通过机构改革增加编制争取配套解决。三是超编的5名工勤人员所分流承担的工作,由所在处室一名处级干部具体负责,解决“以工代干”的问题。

(二)党的建设缺失方面

13.局党组班子成员参加专题民主生活会质量不高的问题。一是2019年1月28日,局党组召开了2018年度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省委组织部、省纪委监委派驻省教育厅纪检监察组到会领导给予了充分肯定。二是2019年4月19日,我局党组召开了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省委第一巡视组、省纪委监委派驻省教育厅纪检监察组派员到会指导并给予了高度评价。三是局班子成员近期分别与分管处室主要负责人及相关人员进行了谈心谈话;班子成员均按规定参加所在支部的组织生活会,并于4月13日前在所属支部上了党课;按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部署,班子成员将在8与底前上党课组织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等活动。

14.重业务轻党建问题凸显的问题。一是2019年3月15日,我局党组召开了2019年度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部署会,对机关党建与考试招生工作进行了统一部署。二是将党建工作纳入年度绩效考核内容。三是动员各支部积极申报和争创示范性党支部。四是对支部书记2018年度抓党建进行了评议考核。五是党组专门听取了机关党建工作汇报,并对机关党建提出了具体要求。

15.机关党委工作人员配备不合理的问题。一是已向省编办去文,争取增加人员编制。二是拟充实1名机关纪委专职干部。三是2019年3月至4月,安排人员参加了党建、纪检专题培训班。四是将于近期邀请省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到我局进行专题讲座,提高我局党建、纪检工作水平。

16.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特别是上党课执行不到位的问题。一是班子成员均于3月中旬前参加了所在支部的组织生活会,并在所属支部上了专题党课;4月12日下午,党组书记给全局干部职工讲授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党课。二是机关党委定期对班子成员和支部书记上党课情况进行督促检查,每月检查各支部开展活动情况。三是局机关党委对第四党支部书记进行了谈话提醒。四是机关党委、纪委对第一季度各支部开展活动情况进行了检查,对活动不符合要求的支部及时督查整改,切实落实好“三会一课”制度。

17.各党支部对政治理论学习不重视的问题。一是制定印发了《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19年学习计划》,指导和督促各支部形成了本支部全年的学习计划。二是各支部均于4月12日前,再次组织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中央12号文件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省教育大会召开后,第一时间组织传达了全省教育大会精神。三是机关党委及时对各党支部第一季度学习情况进行了检查,对存在问题的支部已及时督促整改。

18.流动党员关系遗留问题尚待解决的问题。一是2名流动党员的组织关系已转出。二是继续加强对流动党员的管理,确保党员管理规范、到位。

19.党费缴纳不及时不规范的问题。一是执行“党费缴纳日”制度,确定每月1号为党费缴纳日。二是机关党委每月对党员缴纳党费情况进行督查检查。三是按月缴交党费已成为党员干部的行动自觉。

20.开展专题教育活动不深入不扎实的问题。一是结合“勇当先锋做好表率”等专题教育活动的内容,再次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部署开展了学习研讨,组织各处室,结合工作实际,以“制度创新点”“工作结合点”为切入点,梳理了业务工作与专题教育相结合的内容,确保学、用紧密结合。二是制定印发了《省考试局2019年度党员干部培训计划》。三是2019年4月12日,我局机关党委组织各支部书记及委员到“全国全省基层党组织建设示范点”——海南省无线电监督管理局和海南省农科院有关基层党组织参观学习;四是组织处级以上干部参加了省教育厅组织的“全面深化体制改革和对外开放,努力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专题讲座。五是组织召开了“学讲话、谈体会、抓落实”再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精神学习研讨会。六是根据省直机关工委的要求,正在对专题活动方案进行细化。七是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形成了工作方案,局党组对主题教育进行了部署,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原原本本学习了《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理论著作,并组织开展了两次集中研讨;组织全体党员举行了升国旗仪式;赴临高角开展了主题教育;局领导分别到琼海、万宁等市县开展了蹲点调研,广泛听取了局机关及相关部门的意见建议,下一步将做好检视问题、抓好整改、讲好主题党课等工作。

21.干部交流轮岗频率低的问题。一是初步形成了局机关干部轮岗计划。二是调整了一名处级干部到非领导岗位,对两名科级干部进行了交流轮岗,选派了一名科级干部参加驻村扶贫工作。三是根据职级套转规定,结合工作实际,积极推动干部轮岗和挂职交流。四是与省编办保持密切沟通,争取通过新一轮定岗定编解决干部交流轮岗等问题。

22.部分重要岗位长时间空缺的问题。一是结合机构改革、职级套改等规定,统筹解决岗位空缺的问题。二是争取编办的支持,在机构改革后,通过内部培养、统一招考、人才引进等方式补齐空岗。

23.过度依赖编外人员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的问题。一是2019年高考录取结束后停止借用人员。二是机构改革后,以统一招考、人才引进等方式解决人手不足的问题。三是积极协调沟通,争取省编办为我局增设了一个下属事业单位——海南省教育考试命题和评价中心,增加了18个事业编制。

24.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存在漏报瞒报情况的问题。一是在2019年个人事项报告填报前已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关于领导干部报告个人事项的规定》等党纪党规;二是局党组对漏报人员进行了谈话提醒,相关人员也对漏报情况作了说明。三是配合省教育厅组织人事处加强对我局正处级干部个人事项报告情况的核查、监督,对往年存在漏报情况的正处级干部再次进行了抽检。

25.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的意识不强的问题。一是组织召开了2019年度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部署会,将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党组书记分别与班子成员、各处室负责人签订了《海南省考试局2019年度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书》。二是强化党建工作对业务工作的领导,形成了《海南省关于加强和完善高校考试招生监督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强作风建设有关问题的通知》。三是各项考试招生、项目采购等事项,机关纪委均派干部进行监督。四是局班子成员分别与分管处室人员进行了谈心谈话,通过“咬耳扯袖”等方式加强日常监督,截止2019年7月上旬谈心谈话22人次;五是组织副处级以上干部收看了《伸手必被捉》警示教育片。针对高考、中考、公务员考试等考试工作的关键、重要环节,强化纪律约束,加强纪律教育的同时,要求人人签署“责任书”。

26.制度刚性约束松弛的问题。一是2019年3月15日,局党组召开了2019年度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部署会,部署2019年全面从严治党主要工作任务。二是党组书记分别与班子成员、各处室负责人签订了《海南省考试局2019年度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书》。三是严格执行内控制度。特别是进一步强化了财务管理,实行分级负责、相互监督、相互制约的财务审批制度和账务报销制度,强化制度的刚性约束。

27.疏于压力传导和严格问责的问题。一是认真组织学习了《省政府提高政府执行力十五条措施》,加强执行力建设。二是将2019年作为考试局制度建设年,做好内控制度的废改立工作,让“习惯”服从制度,让制度成为习惯;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加强对干部的纪律教育和管理。三是指定专人负责督查督办工作。四是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加强干部纪律教育和组织管理,对2名工作人员进行了组织处理,对1名工作人员进行了诫勉谈话,对1名科级干部进行了批评教育;四是组织开展了“以案释纪”警示教育专题会。五是出台了《考试风险排查工作办法》,各项考试考前均制订风险排查与防控方案,组织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排查考试风险。六是出台了《各类考试成绩公布实施办法》,严格规范各类考试成绩发布流程。七是组织召开了保密教育专题会,对关键部门、关键岗位的工作人员进行保密教育。

(三)全面从严治党不力方面

28.机关纪委履行监督责任宽松软的问题。一是通过机构改革,统筹充实机关纪委专职人员;二是委派3名纪检干部参加了省直机关纪工委、省教育厅举办的纪委干部专题培训班,提升执纪监督的业务能力。三是按照干部管理权限,执纪问责1名副处级干部,协助省教育厅党委对两名处级干部进行了问责。四是印发了《关于加强作风建设有关问题的通知》《考试风险排查工作办法》《海南省加强和完善高校考试招生监督工作的实施意见》,加强和改进机关工作作风,防范各类考试风险漏洞。五是对考试招生廉政风险点重新进行梳理,加强对重点岗位和人员的约束。

29.长期借用企业人员并由企业承担工资费用的问题。一是对借用人员进行分类,加强与省国资委、省财政厅等部门的沟通,熟悉政策规定,为人员分流做好准备。二是2019年高考录取结束后停止借用人员。三是结合机构改革,争取省编委办的支持,争取解决工作量与人员配备不匹配的问题。

30.违规报销个人门诊医疗费用的问题。一是当事人在巡视期间已主动清退应由个人负担的门诊医疗费。二是局党组对当事人进行了批评教育。三是制定出台了《省考试局财务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财务报账管理。

31.财务管理混乱,存在重大廉政风险隐患的问题。一是已出台了《海南省考试局财务管理办法》,强化对委托各类院校等单位开展各类考试转汇业务经费的监督管理;二是组织修订了各类委托考试业务协议,加强制度约束。

32.考试报社稿酬发放存在利益输送的问题。一是已清退多支出的款项。二是强化对考试报社的指导和监督。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我局党组将按照省委巡视整改的部署要求,坚持问题导向,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举一反三、标本兼治,严格按照整改工作方案明确的时间节点,继续抓好巡视整改落实工作,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为推动我省考试招生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一)持续加强理论武装,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一是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精神、中央12号文件精神和省委七届六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和全省教育大会精神,更加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确保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重要决策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二是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我省高考、中考、公务员考试等各类考试工作的实际,立足主责主业,不断提升运用科学理论解决考试招生工作实际问题的能力。三是增强改革创新意识,增强攻坚克难的本领,坚持新发展理念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进一步解放思想,扎实推进各项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等工作,服务自贸区自贸港建设。

(二)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切实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一是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聚焦高考、中考、公务员考试等重点考试工作的重点任务,把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落实到机关党建和考试招生工作的各方面。对党建和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推动党建和考试招生相互融合、相互促进。二进一步完善党建工作责任制,进一步抓好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以党建促进业务;不定期开展党建工作督查检查,推进责任落实。三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认真落实党内政治生活各项制度。

(三)强化正风肃纪和监督执纪,巩固作风纪律建设成果。一是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重点开展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二是深化机关作风纪律建设。扎实开展党风廉政教育和专题警示教育,加强经常性纪律教育,切实增强党员干部的法纪意识。三是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早处置。

(四)强化考试招生管理,推动考试招生工作高质量发展。一是建立健全考试工作全过程全链条安全风险排查与防控机制。完善安全保密工作规范和实施细则,实现考试风险防控排查覆盖全部考试项目。二是配合推进高考综合改革,扎实推进各项改革举措的落实。三是进一步加强考试招生信息化建设及管理。加快推进国家教育考试标准化考点升级扩建等专项工作的开展。四是加强考试招生制度建设。推进制度的“废改立”,构建科学、规范、严密的考试招生安全体系。五是加强考试招生队伍建设。结合机构改革、职级套改等政策,统筹解决好历史遗留问题,优化干部队伍结构,推动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强全省考试招生机构及队伍建设。六是加强命题评价中心建设,充实人员力量,做好建章立制等工作。七是加快推进海南考试命题中心项目建设,制定计划表,加强与各有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加快推进项目建设。

(五)持续抓好巡视专项整改,不断巩固和深化巡视整改成果。一是加强沟通协调。在省委巡视办等部门的指导下对下一阶段需整改的重点难点问题,专题研究、专门部署、专项推进。二是加强党性教育,深入推进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的落实。三是巩固和深化巡视整改成果的运用。通过巡视整改促进制度建设,确保巡视效果的落实。四是标本兼治、举一反三。既解决好本轮巡视发现的问题,又建立良好的机制,杜绝问题的反弹和再发生。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65858897;邮寄地址:海南省海口市红城湖路60号海南省考试局207室,邮编:571100;电子邮箱:854072155@qq.com。


中共海南省考试局党组

2019年7月30日

附件:

电脑版|移动版

版权所有©海南省教育厅 主办:海南省教育厅办公室

办公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国兴大道海南省政府办公大楼四楼

邮政编码:570204琼ICP备05000041

公安机关备案号46010602000014网站标识码46000000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