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考试局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发布日期:2019-07-17 来源: 海南省考试局
【字体: 打印

2019716日下午,省考试局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省教育厅党委委员、省考试局党组书记、局长杜明娥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推动海南考试招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题,给局全体党员和处级以上干部上了一堂党课。

专题党课围绕“什么是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怎样理解这个初心和使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对我们党有什么重要历史意义?今天为什么要强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怎样才能够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五个问题展开了讲述

杜明娥认为,回望中国共产党98年的光辉历程,是一部践行初心和使命的奋斗史,在历史的进程中,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不同的历史阶段,始终不忘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在不同的历史时期始终心怀人民、服务人民,为中华民族谋发展的初心始终未改。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中国共产党在这个重要时间节点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意义重大。我们要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的使命担当,不管时代怎么变,我们共产党人的初心始终永不褪色,历史使命永未改变。

杜明娥强调,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不仅要提升党员“认识世界”的能力,还要提升党员“改造世界”的能力。“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是一个从理论到实践相互联系的整体,我们必须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与实际工作相结合,在工作、生活中践行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杜明娥指出,作为考试招生工作者,守初心就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以考生为本,牢记帮助和支持广大考生实现美好的升学梦想就是我们工作的根本目标,增加我省考生“有学上,上好学”的机会,切实维护广大考生的合法权益,为考生和家长提供优质的服务和关怀,让更多考生实实在在受益。“担使命就是要牢记考试招生工作肩负的基本职责,为国家选才,坚持依法治考、依法治招,深入推进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积极破解考试招生的各种难题,确保考试招生公平公正,不断提高考试招生工作的公信力和人民群众的满意度。找差距就是要认真检视问题,多措并举找准问题,列出问题清单;就是要根据省委巡视、省审计厅审计、省纪委“4.13”重要讲话专项督查主题教育活动等反馈意见,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继续抓好各项整改工作,确保反馈的问题改彻底、改到位,为推动我省考试招生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抓落实就是要着力落实中央和省委5+1”专项整治,认真开展考试招生系统七项专项整治;就是要认真贯彻我省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政策落实年”精神,按照局党组既定制度建设年的部署要求,认真抓好各项工作目标任务落实。

杜明娥强调,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对照教育部和省教育厅对考试招生工作的要求,从省委巡视和省审计厅审计的意见反馈来看,我们的工作的确还存在一些差距:一是政治站位还不够高二是理论学习还不够深;三是改革创新意识还不够强;四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还不够足要坚持问题导向,结合实际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不断进行反思、总结和整改。

杜明娥最后要求,考试招生事业事关国家选才大计,关系着千家万户的利益,关系着考生的前途命运,关系着社会的和谐稳定,是我党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重要组成部分。要以楷模的风范、榜样的力量,以此次主题教育为契机,推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努力把理论思想转化为推进考试招生事业安全平稳发展的实际行动,为海南建设自由贸易区(港)做出新的贡献一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要有新气象;二是巩固考试招生安全保密要有新作为;三是维护考试招生公平公正要有新成效;四是加强考试招生机构及队伍建设要有突破;五是加强考试招生制度建设要有新举措;六是持续推进巡视后续整改要有新进展。

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三巡回指导组黎琼樱、吴星同志到会指导。我局全体党员和处级以上干部共30多人参加。

附件:

电脑版|移动版

版权所有©海南省教育厅 主办:海南省教育厅办公室

办公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国兴大道海南省政府办公大楼四楼

邮政编码:570204琼ICP备05000041

公安机关备案号46010602000014网站标识码46000000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