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2018年学生资助政策新闻发布会

发布日期:2018-07-27 来源: 海南省考试局
【字体: 打印

 

725日下午,海南省教育厅召开2018年学生资助政策新闻发布会 。省教育厅孔令德副厅长出席新闻发布会并总结我省2007年-2017年学生资助成果。省后勤与学生资助管理办公室主任陈炜作学生资助政策解读。省教育厅财审处王孝云处长、国家开发银行海南省分行客户三处副处长余娟、海南师范大学学生处处长杨海、昌江黎族自治县教育局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陈启贞和厅办及我办工作人员,还有海南日报等13家新闻单位的媒体朋友。会议由省教育厅办公室主任韩小雨主持。

会议播放我省十年资助成果展示宣传片,介绍了2007年以来我省学生资助工作成果和现行学生资助政策,并现场回答了记者的提问。截至2017年底,我省在学前教育、义务教育、普通高中、中职教育、高等教育等各教育阶段累计资助的资金总额为100.53亿元,资助学生1777.34万人次。资助金额从2007年的1.48亿元增长至2017年的15.85亿元,增长了近十倍,年均增幅26.76%。资助学生人数从2007年的113.49万人次增长至2017年的193.85万人次,增长了70.81%,年均增幅5.5%。其中,累计发放的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为20.05亿元,占资助总额的19.94%

我省现行的资助政策有29项,其中,学前教育资助项目2项,义务教育资助项目5项,高中资助项目4项,中职教育资助项目6项,高等教育资助项目12项。现阶段正是我省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的申请期,有贷款需求的大学生和家长可前往各市县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咨询办理。

据了解,我省学生资助工作在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规定动作的基础上,还有以下四个方面的亮点:一是建成了涵盖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公用经费及免学杂费补助政策、学生的“两免一补”政策及公办学校校舍维修改造政策等政策在内的城乡统一的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二是全面实施教育扶贫移民政策,投入14亿元建设24所思源实验学校、14所教育扶贫移民学校,为边远贫困地区的学子提供了5.5万个学位,确保来自贫困地区的学生享受寄宿生和贫困生生活补助及交通补助。三是全面实施中职全免全补政策。创办“村官班”,并免除所有中职全日制在校生及非全日制“村官班”学生学费。免除所有县级中职学校学生住宿费和全部生活费。四是全面推行教育扶贫精准资助政策,建全建档立卡义务教育阶段“衣食住行”政府托底资助政策体系,进一步完善了非义务教育阶段建档立卡贫困生资助政策,实现涵盖多学段教育脱贫扶持政策的重大转变。


7af21cd981d8eb72.png

附件:

电脑版|移动版

版权所有©海南省教育厅 主办:海南省教育厅办公室

办公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国兴大道海南省政府办公大楼四楼

邮政编码:570204琼ICP备05000041

公安机关备案号46010602000014网站标识码46000000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