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2017年高考考试大纲修订研讨会侧记

发布日期:2016-10-28 来源: 海南省考试局
【字体: 打印

为了贯彻落实教育部考试中心和省教育厅关于2017年高考考试大纲修订说明通知的相关精神,2016年10月25日上午,我省2017年高考考试大纲修订研讨会在省考试局五楼会议室举行,出席研讨会的有省考试局王贤局长、卢贵清副局长、命题与评价处蔡亲鹏处长、王卓副处长、省教育研究院相关学科教研员或来自一线的学科骨干、部分高中分管校长及其教导主任。

 

研讨会由卢贵清副局长主持,他强调考试大纲在考试中的地位和作用,结合全国高考改革形势和我省高考改革的进展情况,强调召开2017年高考考试大纲修订研讨会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并就此次研讨会的主旨、议程和内容做了简要布置。

命题与评价处副处长王卓汇报了2016年10月13日教育部考试中心在成都召开的2016年高考命题工作总结暨研讨会的相关精神。

蔡亲鹏处长传达了2016年10月19日教育部考试中心在长沙召开的2017年高考考试大纲修订研讨会的有关精神。

参加长沙研讨会的各学科教研员或骨干教师汇报了本学科考试大纲修订内容情况,分析了对我省高中学校教学和考生备考可能产生影响,并提出了应对策略。各中学校长和教导主任也就大纲修订带来的挑战和应对策略进行了交流。

 

王贤局长认真听取了大家的发言,对大家的思考和发言给予了充分的肯定,最后就如何做好新大纲的宣传解读工作做了重要指示。

一是思想上要高度重视,认真学习研究,统一认识。王局长说这次修纲是十几年来变化最大的一次,尽管通知来的比较突然,但教育部考试中心是经过审慎研究后才发布的。考试大纲不仅仅是命题的依据,也是复习备考的重要依据,我们要抓住这个“牛鼻子”,统一认识,搁置质疑,指导教学和复习备考工作。

二是要深入研究,准确把握新大纲要领。王局长对部分学科教研员认为“修纲对我省影响不大”表示担忧。他说新修大纲表述精简,但内涵丰富。比如“增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考核内容”,看似平常,但如何渗透在各个学科中,信息量大,影响广泛,值得深入研究。如果我们不重视研究,理解不到位,就会误导教学和备考,“差之毫厘谬以千里”,给广大考生造成难以弥补的损失。基教部门、教研部门和厅直属学校要抓紧投入研究,尽快形成更加详实而准确的书面材料,印发给每个学校和教师。命题处要与考试中心沟通,尽快拿到最权威的考试说明。

三是要确实采取应对措施,不要做表面文章,要把大纲研究成果转化为教学、复习、备考的行动。

1要及时传达、宣传和解读新大纲;2要组织各个层面的研讨;3学校之间要分享,不能搞壁垒;4要及时调整教学计划;5要跟踪动态,必要时邀请教育部考试中心专家来宣讲;6要回应家长和社会关切,不要点火,注意正面引导;7教研部门要抓紧开展适应性测试工作,及时反馈;8考试局要联合基教处、教培院深入基层开展调研,监督、检查、指导新大纲的落实。

 


附件:

电脑版|移动版

版权所有©海南省教育厅 主办:海南省教育厅办公室

办公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国兴大道海南省政府办公大楼四楼

邮政编码:570204琼ICP备05000041

公安机关备案号46010602000014网站标识码46000000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