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命题专家培训班(第一期)札记(之四)

发布日期:2016-04-01 来源: 海南省考试局
【字体: 打印

2016330日,海南省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命题专家培训班进入尾声,但并不轻松。

下午2点半,省考试局组织学员考核,考核的形式是纸笔考试——现场根据教研员的题目要求完成命题任务。经过两天的学习,学员们对命题似乎早已胸有成竹,显得信心十足。但在九十分钟内,没有任何参考资料的情况下,现场命制题目,这对经验丰富的命题专家而言也是个不小的挑战,因此学员们也不敢掉以轻心。

开考后学员们如临大敌,时而伏案思索,时而挥汗疾书!

  

  

 

【各学科组的学员在考试】

考试结束后,培训班并没有马上结束。省考试局副局长卢贵清同志应学员们的要求,对海南省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方案进行解读。卢局长的讲座从五个方面展开:一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解读;二恢复高考以来考试科目设置的历史变迁;三海南省高中基础会考的改革历程;四海南省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方案解读;五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呈现方式和标准分的意义。

卢局长是恢复高考后的第一届考生,他给大家展示了当年参加高考的试卷、报名表和体检表等珍贵的历史资料,令学员们嗟叹不已,更能体会到高考改革与个人命运之间的关联,从而进一步增强了参与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卢贵清副局长在做专题讲座】

针对社会上对标准分的种种误解和非议,卢局长认为作为一线教育工作者,首先要正确认识标准分,进而宣传和科普标准分,才能消除误解,为我省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扫清思想障碍。卢局长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解释了标准分的定义,阐明了标准分的科学原理,并进一强调了我省坚持使用的标准分的意义。

下午的议程安排非常紧凑,讲座结束后,省教育研究培训院陈力院长做培训结业总结。陈院长认为,这期培训班虽然只有三天,但是这三天里安排了三场专题报告,组织了命题实训和研讨,还组织了第一阶段的考核,内容丰富,日程紧凑,总的来说本期培训班有五个特点:准备充分、规格高、规模大、内容新颖、形式灵活,因此总体效果显著。陈院长提议大家对各位专家、领导和海南政法职业学院继续教育部的工作人员表示衷心的感谢,也提议学员们为自己这几天的努力和坚持而喝彩!

陈院长进一步强调,培训班虽然结束了,但是我们的学习和研究不能停止,大家要把培训班上的收获付诸今后的教学实践中,要发挥骨干教师的引领作用,整体提高我省高中教育教学的质量和学业水平考试的命题水平。

最后,陈院长希望有潜力和热心考试评价研究的教师加入海南省基础教育评价专业委员会,为我省基础教育评价贡献自己的力量。

 

【陈力院长做培训结业总结】

附件:

电脑版|移动版

版权所有©海南省教育厅 主办:海南省教育厅办公室

办公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国兴大道海南省政府办公大楼四楼

邮政编码:570204琼ICP备05000041

公安机关备案号46010602000014网站标识码46000000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