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命题专家培训班(第一期)札记(之二)

发布日期:2016-03-30 来源: 海南省考试局
【字体: 打印

20163月29日上午,海南省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命题专家培训班又迎来了一个新的学习高潮。

上午主讲的专家是来自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育管理系的张远增博士。他是教育部全国初中毕业、升学考试评价课题组协调人之一、教育部中考管理制度与招生改革研究课题组核心成员、《考试研究》编委,在教育评价、教育测量学、教育统计学、制度性考试评价、可持续发展教育和数学教育等领域均有深厚的学术造诣。其代表作《高等教育评价方法研究》荣获第三届全国教育图书奖二等奖,自 1999 年以来作为主要执笔人撰写《全国初中毕业、升学考试评价报告》提供给教育部。

 

张远增博士授课的题目是《学业水平考试的命题策略与技术》,主要讲三个方面的内容:一是学业水平考试的命题质量标准;二是学业水平考试的命题策略;三是学业水平考试的命题设计。

关于学业水平考试的命题质量标准,张远增博士结合具体案例,从“效度、信度、区分度、自洽性、可推广性、稳定性、教育性和对整卷的其他认识”等八个方面进行生动讲解。关于学业水平考试的命题策略,张远增博士结合自己多年主持命题工作的经验,提出了命题的三大策略:“知识维度的策略、方法维度的策略、思想维度的策略”,并对每个策略的目标、功能、特点和制约因素进行了深入剖析。关于学业水平考试的命题设计,张远增博士从“命题设计的原则、试卷结构设计和题目设计”三个层面深入浅出地进行剖析。

张远增博士的讲座科学含量高、信息量大,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很高的实用性,令学员们耳目一新。学员们听得如饥似渴,不停地做笔记。整个上午只中场休息一次,上课过程中没有人敢精神松懈,生怕漏掉什么。不知不觉中,大家都深感时间过得太快了,下课时学员们给张博士报以雷鸣般的掌声。

附件:

电脑版|移动版

版权所有©海南省教育厅 主办:海南省教育厅办公室

办公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国兴大道海南省政府办公大楼四楼

邮政编码:570204琼ICP备05000041

公安机关备案号46010602000014网站标识码46000000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