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题与评价处就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命题专家库建设和考试评价问题赴各市县开展重点调研活动

发布日期:2015-10-29 来源: 海南省考试局
【字体: 打印

  

为了推进我省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命题专家库建设和进一步发挥高考数据分析对高中教育教学的良性导向功能,海南省考试局命题与评价处会同海南省教育研究培训院近期组织专家到各县区开展了调研活动。调研组由省考试局命题与评价处蔡亲鹏处长和省教育研究培训院陈力院长带队,主要成员有省考试局的吴泽生、王卓,和来自省教育研究培训院的罗基鸣、林梓华、孙孝武、卓俊斌、海南中学的梁明奋、詹立新、海师附中的杨世才、李立、省农垦中学的李来保、海南华侨中学的聂勇、海口一中的夏嵚崟、海口实验中学的刘剑、琼山中学的束传海等各学科专家。

  

       调研活动分三个时段三条线路进行:第一时段从922日至24日调研东线各市县,包括文昌、琼海、万宁和定安。  

   

第二时段从1013日至15日调研西部各市县,包括澄迈、临高、洋浦、儋州。

 

   

                                         第三时段从1026日至116日调研国兴中学、海师附中等厅属各高中。

 

   

 

调研内容包括两个方面:(一)了解各市县高中学校各学科命题教师资源情况,听取基层学校对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命题专家库建设的意见与建议;(二)了解各高中学校对高考数据的应用情况,听取基层学校对高考数据分析报告的需求。调研采取座谈会和随机访谈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调研对象主要包括各县区教育局招办和教研人员、高中学校分管教学副校长、教研主任及各学科教师代表。

 

   

 

各市县或相关学校座谈会在平等友好的气氛中进行。蔡亲鹏处长和陈力院长向与会代表说明了来意,简要陈述了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命题专家库建设和高考数据分析的意义和设想,并给与会代表发放了相关材料和调研提纲。与会代表围绕着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命题专家库建设和高考数据分析的相关议题畅所欲言,有的提出了问题、有的提出了疑虑、有的提出了积极参与的要求、有的提出了现实的建议、也有的发言引起溢出效应,引申了问题的探讨。蔡处长、陈院长和各学科专家认真倾听了基层教师的意见,详尽做了笔记,也时而相关问题答疑解惑和回应。

 

 

 

应该说这次跨时一个多月的调研活动是一场“及时雨”,也是一次双赢的教育行动研究。对于命题与评价处和省教育研究培训院而言,这次合作组织的调研活动不仅及时了解和掌握的我省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现有命题教师资源的现状和基层学校对高考数据分析的需求,对下阶段的专家库建设工作和高考评价研究工作具有重要参考价值。更重要的是双方在合作中逐渐形成在命题与评价领域合作的思路和框架。而对于基层学校和教师而言,这次调研活动不仅解答了基层对命题与考试评价问题的困惑和认识误区,也指明了成为“命题专家”将是基层教师专业发展的重要方向之一。

  


附件:

电脑版|移动版

版权所有©海南省教育厅 主办:海南省教育厅办公室

办公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国兴大道海南省政府办公大楼四楼

邮政编码:570204琼ICP备05000041

公安机关备案号46010602000014网站标识码46000000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