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第一巡视组向省考试局党组反馈巡视情况

发布日期:2019-02-28 来源: 海南廉政网
【字体: 打印

  海南廉政网2月27日讯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部署,2019年2月25日,省委第一巡视组向省考试局党组反馈巡视情况。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李萍主持召开向省考试局党组书记杜明娥的反馈会议,出席巡视省考试局党组情况反馈会议,对抓好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会议向省考试局党组领导班子成员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刘赐贵书记对巡视工作的要求,省委第一巡视组组长张作荣代表省委巡视组反馈了巡视情况。杜明娥主持反馈大会并就做好巡视整改工作作表态发言,省教育厅党委常务副书记、厅长曹献坤出席会议。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8年10月至12月,省委第一巡视组对省考试局党组进行了巡视。巡视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认真落实省第七次党代会部署,坚守政治巡视职能定位,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五个持续”的重要要求,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政治任务,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体要求,围绕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以及中央巡视、省委巡视整改落实情况等方面开展监督检查,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精神情况作为首要监督内容,坚决纠正政治上存在的偏差,充分发挥政治“显微镜”和政治“探照灯”作用。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并向省委“五人小组”会议报告了有关情况。

  张作荣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上轮巡视以来,省考试局党组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抓好巡视反馈问题整改、聚焦考试招生科学发展、抓大事管队伍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政治生态有所好转。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一是树立“四个意识”践行“两个维护”抓得不实。学习中央重要文件精神走过场,政治理论学习有“落差”,落实重大决策部署打折扣。二是党组领导作用没有充分发挥。党组凝聚力不强,部署实施前瞻性差,破解考试招生难题举措不实。三是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空泛乏力。党务工作“蜻蜓点水”,形式主义反弹回潮,基层调研“走马观花”,官僚主义仍然存在。四是对巡视问题整改不彻底。五是党内政治生活流于形式。局党组班子成员参加专题民主生活会质量不高。六是党建工作虚化弱化。重业务轻党建问题凸显,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制度化建设薄弱。七是选人用人工作不规范。轮岗交流不畅和岗位长期空缺问题同时存在。八是党组落实主体责任不严不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的意识不强,制度刚性约束松弛,疏于压力传导和严格问责。九是机关纪委履行监督责任宽松软。十是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屡有发生。存在违规发放津贴补贴等问题。十一是反腐败斗争力度仍需强化。财务管理混乱,存在廉政风险隐患。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省纪委监委、省委组织部等有关方面处理。

  张作荣提出了四点整改意见:一是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自觉落实重大决策部署。党组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强化“四个意识”,践行“两个维护”。不折不扣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尽快出台高考综合改革配套文件,推进各项改革的组织实施。加大高考报名资格审查力度,坚决防范“高考移民”和弄虚作假行为。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注重调查研究,不断提高科学决策水平。建立健全考试招生各项规章制度,强化考试招生队伍建设,积极破解考试招生监考等方面的难题。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推进工作作风持续好转。二是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从严从实抓好党建工作。党组要认真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切实扭转重业务、轻党建的倾向,进一步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树立正确用人导向,规范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程序,加强干部轮岗交流、挂职锻炼和专题培训,不断提高干部队伍的综合素质。三是坚决扛起“两个责任”担当,推动全面从严管党治党。党组要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运用好监督执纪问责“四种形态”,从严从实抓好新形势下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工作,落实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强化机关纪委建设,加强对日常工作监督。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切实加强对财务资金等领域存在的廉政风险的管控。四是以对党绝对忠诚的坚决态度,落实巡视整改工作。党组要针对本轮巡视发现的问题,从思想根源上找原因,从制度建设上求突破,列出清单,落实责任,坚决做到立行立改。

  李萍对巡视整改提出明确要求,强调巡视是政治体检,整改是政治任务。整改不落实,就是对党不忠诚。省考试局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切实承担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党组书记要扛起整改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将中央巡视整改和省委巡视整改相结合,对巡视整改工作亲自部署、亲自过问、亲自协调、亲自督办;领导班子其他成员要按照分工承担分管领域的整改责任,在抓整改落实上见真章、动真格、求实效。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要强化日常监督,从参加反馈开始,积极开展监督检查,督促整改落地见效。省考试局党组要主动向省纪委监委、省委组织部的相关部门汇报整改进展情况,遇到问题要及时请示、沟通,确保反馈意见件件有着落。党组要坚持问题导向,对巡视发现问题要做到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对系统内长期存在的突出问题要敢于啃硬骨头,新官要理旧账。要把抓好巡视整改与本单位的工作实际、海南自贸区(港)建设紧密联系起来,把全面从严治党和全面深化改革有机结合起来,通过深化改革和制度创新,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杜明娥表示,省考试局党组对省委巡视组的反馈意见完全赞同、诚恳接受、照单全收,一定高度重视,立行立改,全面整改。一是提高政治站位,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巡视整改工作。巡视组的反馈意见情况明、问题准、要求严、建议实,局党组坚决拥护、完全接受、照单全收。我们将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按照省委的部署要求,全力做好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二是坚决立行立改,确保巡视反馈意见不折不扣整改到位。局党组将坚持问题导向,专题研究部署,建立整改台账,明确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人。坚决扛起巡视整改第一责任人的职责,以钉钉子精神把巡视整改任务抓紧、抓细、抓实。三是以巡视整改为契机,推动考试招生工作高质量发展。局党组将坚持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将巡视整改与制度建设、考试招生队伍建设及高考综合改革结合起来,在深化巡视成果上见新成效,在守纪律、讲规矩上见新成效,在促进改革发展上见新成效,确保考试招生工作上新台阶。

  省委第一巡视组副组长及有关同志,省纪委监委监督检查室、驻省教育厅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省委组织部有关同志、省考试局领导班子成员以及其他省管干部出席会议。省考试局内设部门、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纪检监察机构、组织(人事)部门有关人员,部分退出领导岗位的老同志列席会议。


附件:

电脑版|移动版

版权所有©海南省教育厅 主办:海南省教育厅办公室

办公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国兴大道海南省政府办公大楼四楼

邮政编码:570204琼ICP备05000041

公安机关备案号46010602000014网站标识码46000000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