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我省将出台高考改革方案

发布日期:2015-08-13 来源: 海南日报
【字体: 打印

      2014年亮点: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1 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省政府常务会议研究我省推进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的通知》,决定在2014-2018年投入88.34亿元用于推进我省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省级财政对教育的投入逐年增长,2014年同比增长幅度达18.4%。我省被列为“全国教育装备综合改革试验区”和“全国基础教育信息化试点省”。

  2 全领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

  全省教育系统不断巩固深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党风廉政建设和工作作风明显改进。召开全省教育系统落实“两个责任”专项工作会议,出台省教育厅党组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十项措施、省教育纪工委落实党风廉政监督责任六项措施等,严肃查处了一批违纪违法案件。

  3 多项考试制度改革启动

  出台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列出了13项改革清单,其中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启动。出台小升初免试就近入学实施意见,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择校热”难题。首次实施“异地高考”政策,解决了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在我省参加高考的问题;争取国家增加贫困地区专项计划招生数量,首次实施地方农村专项计划招生,提高了农村学生上大学的比例。试行中职、高职、应用型本科贯通的多种办学模式,搭建职教人才培养“立交桥”。

  4 补短板、促公平、提质量

  全省教育努力补短板、促公平、提质量,一些薄弱环节得到显著加强。在学前教育发展方面,启动实施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新建、改扩建38所公办乡镇中心幼儿园,新增学前教育学位1.3万个;在义务教育发展方面,实施“全面改薄”工程等,海口市美兰区、屯昌县“县域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市、区)”顺利通过国家评估认定;在普通高中教育发展方面,琼海、乐东、临高、东方四个县市新增优质普通高中学位4000个,新增澄迈中学、万宁中学2所“省一级普通高中学校”;全省高校新增硕士、博士一级授权学科11个,研究生教育在我省公办本科高校全覆盖。

  5 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

  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和意识形态的工作,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专题学习讨论活动,加强学校论坛、讲座、研讨会和网络管理,海南大学与省委宣传部共建马克思主义学院、海南师范大学与省委宣传部共建新闻传播系,三亚学院首创“思政访谈室”等,以扎实有效的载体牢牢占据宣传思想主阵地。

  6 为艰苦边远地区教师办实事

  积极改善教师待遇,开展为艰苦边远地区教师办10件实事项目,其中,9352名农村教师享受每月300元生活补助,为儋州、文昌教师配备1902台电脑及1178套智能语音教具,保障教师合法权益,促请省人大常委会修订《海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办法》,强化了各级政府保障教师权益、加强教师队伍管理的职责,明确了师德监管办法和十二项教师禁止行为。

  2015年要点:出台高考改革方案以及配套文件

  1 抓好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小落细落实,抓好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各高校要切实承担起党委的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基础性与现实问题的研究,加强教材建设和课堂讲坛管理,推进核心价值观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强化理论武装和正面引导;出台《海南省校园足球活动实施方案》,遴选推荐不少于50所校园足球特色学校。

  2 出台高考改革方案

  我省《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工作方案》和普通高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实施方案及规范高考加分政策等系列配套文件。继续推进中高职贯通的职业教育人才“一体化”培养模式改革。在文昌等5个市县开展中小学教师资格定期注册制度改革试点。认真做好“十三五”教育规划的编制工作。

  3 推进全省教育系统依法治教

  推进全省教育系统依法治教的工作方案,完善中小学校长负责制,出台高等学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实施细则;探索建立教育行政执法体制机制,加强教育行政执法队伍建设。依法办学,组织起草《海南省实施<民办教育促进法>办法》(草案),完成我省公办高校章程的制定,启动中小学(含幼儿园、中职)学校章程及试点县(市、区)试点校建设。

  4 全面消除D级危房

  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2015年全面消除D级危房,实施学生安全饮水工程;完成第二批思源实验学校优质教育资源拓展项目;加强对第三批海口市琼山区、三亚市、昌江黎族自治县和第四批海口市秀英区、五指山市、澄迈县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的指导;及时总结海口市龙华区试点经验,进一步扩大学区制管理试点;开展《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试行)》实施年活动,启动“管理标准”实验区创建工作。

  5 乡镇中心幼儿园乡镇全覆盖

  实施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续建、新建一批公办乡镇中心幼儿园项目,基本实现公办乡镇中心幼儿园乡镇全覆盖;继续组织省级示范幼儿园与普通幼儿园对口帮扶和师范院校区域帮扶工作,加大普惠性幼儿园的扶持力度,启动新一轮幼儿园等级评定和未注册幼儿园专项整治工作。

  6 启动中职与省外本科院校合作

  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召开全省职业教育工作会议,出台相关文件。继续实施中职本科“3+4”等7个试点项目,启动中职学校与省外本科院校合作开展职业教育人才培养工作。继续实施国家中职改革发展示范校建设计划。

  7 实施好校长好教师战略

  重点组织实施“引进和培养中小学好校长好教师”战略工程,从2015年起,省财政拿出1亿元左右,连续三年每年面向全国引进100名优秀校长和教师(其中优秀校长10名、教师90名);开展新一轮全省中小学(含幼儿园、特殊教育学校、中职学校)校长和教师全员培训,到2020年培养省级卓越校长160人、省级卓越教师1300人、学校管理干部后备人才1200人,指导培养市县级卓越校长1600名和市县级卓越教师12700名。

  8 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

  抓住“全国教育装备综合改革试验区”和“教育信息化试点省”的有利契机,加快推进“三通两平台”和教育装备标准化建设及应用。逐步普及实验教学和信息技术教育,扎实开展“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探索同步课堂等教学模式,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

  9 服务“一带一路”扩大教育交流

  推进中外合作办学,加快华南理工大学与伦敦大学合作举办非法人合作办学机构筹建,支持海南职业技术学院与加拿大爱德华王子岛省荷兰学院合作举办中加高尔夫学院、琼州学院与奥地利克雷姆斯应用技术大学合作举办中奥旅游管理学院。扩大国内合作办学,加快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等既有国内合作办学项目进度,支持各市县各学校积极引入国内优质教育资源开展多种形式合作,丰富与上海、天津、江苏等教育发达省市的合作内容,努力取得更多成果。主动服务“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做好留学生工作,拓展教育对外交流,指导琼州学院建设好中国-东盟教育培训中心,促进海南与东盟人文领域交流与合作,为服务国家整体战略和提升我省影响力作出应有贡献。

  10 对教育腐败现象“零容忍”

  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深入开展教育乱收费、慵懒散奢贪和“不干事、不担事”等突出问题的专项整治,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对腐败现象坚决“零容忍”,加大对违纪违法案件的查处,严格实行“一岗双责”和“一案双查”。

附件:

电脑版|移动版

版权所有©海南省教育厅 主办:海南省教育厅办公室

办公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国兴大道海南省政府办公大楼四楼

邮政编码:570204琼ICP备05000041

公安机关备案号46010602000014网站标识码46000000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