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生家长 “高考诈骗”卷土重来!这几种手段你一定要认清→

发布日期:2018-05-30 来源: 海南日报
【字体: 打印

 

  随着高考临近,以高考为名的各种诈骗卷土重来。30日,海南省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发布几起与高考相关的电信诈骗类型和防范措施,提醒家长和考生注意防范。

  领取“助考金”转账诈骗

  近日,考生小黄突然接到一陌生来电。对方自称是教育局的工作人员,声称目前教育局对高考考生进行补助,小黄可领取1000元“高考补助金”。见对方能准确说出自己的姓名和电话号码,小黄便信以为真。对方让小黄报上常用的银行卡号后,让小黄到银行ATM柜员机上取款,再告诉小黄操作方法。听到这里,小黄觉得对方可能是骗子,挂了电话后她马上给班主任打电话核实,确定这就是骗局。

  警方提醒:目前此类针对高考考生的“高考补助”诈骗,是典型的通过电话操控、ATM转账实施诈骗的行为,在全国各省市都有发生。考生和家长收到类似电话或短信,要先与学校及班主任沟通联系,不能随便透露个人信息及银行卡号和密码,以免上当受骗。

  出售高考试卷诈骗

  近日,张女士收到一条短信,信息称出售高考试题,并附有联系电话。张女士随后通过电话向对方进行咨询,对方自称长期从事教育服务工作,已获得高考试题,可以考后再付款,但要求先支付买题费预付款3000元、保证金2000元等费用。

  警方分析:此类诈骗除了短信群发,犯罪分子还会在各类网络平台散布出售虚假高考试题的信息,一些考生家长或考生抱着试一试的态度与犯罪分子联系,犯罪分子在取得受害人信任后,以种种借口,诱骗考生和家长购买。受害者进入他们精心打造的圈套后,犯罪分子又以出售试卷违法、需冒很大风险等理由,让受害人缴纳买题费、押金、保密费等,骗取受害人钱财。

  警方提醒:高考前,试题属于国家保密文件,不可能被某些人轻易获得,考生和家长需提高防范意识,谨防上当受骗。

  高考“枪手”替考诈骗

  近日,考生刘同学在网络上认识一位叫“文力”的网友,“文力”称自己可以当“高考枪手”,并称自己是全国最大的枪手团成员,而且干的时间也很长,别的枪手在网上骗钱,他们是真的帮助考生,可帮助考生考上全国名牌大学。

  警方提醒,央视也曝光高考“枪手”替考利益链,给“枪手”5万元可考上重点本科。但结局常常就是不法分子收到钱后就逃之夭夭了。

附件:

电脑版|移动版

版权所有©海南省教育厅 主办:海南省教育厅办公室

办公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国兴大道海南省政府办公大楼四楼

邮政编码:570204琼ICP备05000041

公安机关备案号46010602000014网站标识码4600000042